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精准发力破难题 凝心聚力抓攻坚
发布:2018-02-12 来源: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395 

精准发力破难题 凝心聚力抓攻坚

民建商州总支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针对我区情况,截止2017年底,贫困村由124个减少到119个,动态调整之后贫困户未脱贫19989户62224人,已脱贫8541户30961人,2018年计划摘帽63个村。2019年实现全区贫困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任务,如期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任务非常艰巨。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就要像习总书记说的“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历史重任,要做到顺势而为,应势而上,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主战场,才能夺取最后胜利。经调研,我们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非贫困村及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不高。脱贫摘帽,迈入小康,是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也是举国上下正在开展的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战。政府要求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要达到100%。但实际情况却是,重视对贫困户政策宣传和资金支持,忽视了对非贫困村非贫困户政策宣传和投入,从包扶力量的调配到扶贫政策的具体落实,出现一头轻一头重的弊端,导致部分群众心里失衡,对扶贫政策落实有看法。二是镇村缺乏系统性的脱贫规划。镇村是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是先遣部队,主力军,而镇村没有因地制宜、因地因户施策,造成规划不明,短期应付,政策的连续性不强、变化较大,没有制定出引导群众脱贫的可行性方案,仍然是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老工作方法。三是“四支力量”责任不够明晰。“四支力量”没有在精准扶贫中形成责任共识,一些村依靠思想严重,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个别包扶单位包扶干部轮流坐桩,满足于填表、照相,而对包扶措施及产业的发展漠不关心,被动应付、合力不足、责任不清的包扶工作现象比较突出。四是产业发展水平低。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户稳步脱贫的关键所在。然而发展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施策不到位;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新发展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生产规模小、产业附加值低,带动作用不明显,贫困户持续增收难。五是扶志扶智力度不够。面对部分贫困户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根除贫困“病根”,各级组织在此方面措施偏少,方法单一,长期下去,势必增加整体脱贫工作难度。为此,建议如下:

一、送政策,用宣传教育打动人的思想

一要通过各种媒介全覆盖,多角度、深层次的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使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二要加大对非贫困村及非贫困户的政策扶持力度,防止非贫困村享受政策“边缘化”。让非贫困户用政策来带动发展,达到产业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三要宣传身边通过政策扶持先行脱贫的先进典型,激励贫困户脱贫动力,凝聚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

二、建数据,靠精准扶贫规划夯实基础

一要建立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大数据是脱贫攻坚的作战图,是中枢神经。通过数据来整合政策精准发力、整合资源精准发展、整合项目精准脱贫。自上而下的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实施,形成拳头产业和扶贫项目,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二要建立大扶贫理念。精准扶贫过程涉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应该系统开展,形成扶贫项目制定一项,执行—项,评估—项,做强一项,这样才能更加精准,具有可操作性。三要打破镇办村行政界限。把基础相同、条件相近、地缘相接的贫困村组成“大本营”,统一政策扶持,统一项目布局,统一安排资金,统一规划建设,最大限度实现整体脱贫,实现规模效能的彰显。

三、强责任,释放四支力量的效能促落实

一要按照区委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十项重点工作,结合包抓镇办地域特色制定脱贫计划和实施的关键措施;包抓责任应保持延续性,将第一书记的工资关系转到基层,功效挂钩,夯实责任,切实发挥好“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精神,做到不脱贫不换人。二要夯实镇办村主体责任。在落实镇办村真抓、真干、真帮的责任基础上,充分调动镇办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身处脱贫攻坚一线优势,及时了解反映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问题和好经验,及时上下协调、精准施策。三要强化包扶单位责任。夯实包扶单位“一把手”责任,对包扶部门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的要进行调整,被调整的单位原则在当年不得评选为任何先进格次,且在媒体曝光,并进行严格追责。

四、抓党建,为脱贫攻坚添活力增后劲

一要通过开展“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活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会班子,充分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前沿指挥部”和战斗堡垒作用。二要扎实推进产业培育、基础设施、两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实施长短项目相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大力实施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三提升”行动,围绕五大脱贫路径,强化政策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加大奖励扶持力度,以“三变”改革积极构建“利益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大户的带动作用,支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规模种养业、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三要因地制宜,注重主导产业培育。根据地域特点,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项目,引进好企业做载体,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重点培育、村企联合,锲而不舍的抓产业项目建设,真正形成一批品名质优的产业、适合地域发展的项目和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村,增强脱贫工作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五、强信心,激发贫困户要脱贫能脱贫的积极性

要让贫困户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其次要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要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项技能、就业一人、脱贫一个家”的思路,达到引发“鲶鱼效应”,实现激发贫困户脱贫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发言人:魏芳,系民建商州总支主委)


0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3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