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南岭传奇故事
发布:2018-01-15 来源: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327 

南岭传奇故事

商州区夜村镇南边有道岭叫南岭,南岭上有一些稀奇的景物和神奇的传说。

从丹江南岸的笔架山风垭梁上顺山路向南约走三四里就到一座山脚下,这座山叫峣鞍子,既像马鞍子,又像草庵子,前面较陡直,上面较平直,像宽阔的马背似的。传说杨八姐征南时将马鞍子放在这里变成了一座山,因高而取名峣鞍子,峣鞍子里面分两条路,向上走是南岭,向南岭西侧走约五十米有一山泉,泉水清洌。传说二郎神担山从这儿经过,喝所带之水时洒落了一些就成了神泉。说来也怪,就是遇上再大的干旱,低处的泉水溪流都干枯了,这高山之巅的泉水也从来没干枯过。过去每逢干旱时节,就有人在这里刮水祈雨。我小时也去祈过一次雨。很可能是六六年,那年夏天几十天没下雨,庄稼快要干死了。有一位老太婆领着我和另一小孩刘初去来这里祈雨,先是烧表祈祷,后舀水抛洒,本来应舀三勺水,老太婆害怕天不下雨,一下子就舀了十多勺水,不断向空中抛洒,第二天没见下雨,第三天就开始下起了雨,一直下了十多天,那时人用石磨磨面,一天磨不了多少面,有的人没磨糊汤没磨面,没有柴禾做不成饭,喂猪喂牛没草料,猪牛饿得直叫唤,很多人急得直埋怨,有些老年人骂我们把水舀得太多了,让人哭笑不得。

再说从峣鞍子向上走一二十米就是南岭第一个山头,上面有石头堆垒的痕迹,据说是高桥战役遗址,这里还有一个传说,说是杨八姐在这里搭弓射箭,向北山一座山头射去,将一山顶射了一个豁口。站在这里向遥远的北山望去,果然有一山顶有个豁口,那座山叫箭豁山。

从这儿向西沿岭脊小路走约五六里有一山头叫陡山盘,两边山势险峻,沿山脊向下盘三盘就是较低的山梁,山梁的西北侧山腰也有一泉,还是永不干枯,传说仍是二郎神洒水而成的,再走四五里是东沟垴,这段路比较险,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山峁陡坡,胆小的人不敢向悬崖下面看。从这里经过王霸梁走二三里就是深垭,深垭较陡较深,山路呈“U”状,两边石崖土质深红色。往上走是松树堡子,东侧有一苍松,倾斜而长,苍劲奇特,就像画中古松,说是杨八姐将弓挂在松树上,二十多里远的孝义人从水缸里能看到。有位年长的老者说:松树堡子是龙头,松树是龙角,深垭是龙脖子,当年杨八姐征南遇到一恶龙兴妖作怪,祸害百姓,也阻碍征南的进程,杨八姐杏眼圆睁,抽出宝刀向恶龙脖子猛砍一刀,恶龙脖子被砍断,鲜血流出,立刻瘫软下来,化作一道长岭,因在丹江之南故叫南岭。

离松树堡子大约一百米远有一稍低平缓的山脊,这里有一些白色的乱石奇岩,石上有许多马蹄踏过的深窝,有矛头和其它武器或箭头插下的痕迹,还有拴马的石头,人睡过的石头,支锅的石头,凡是看过的人都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硬的石头怎么能留下这些痕迹,仔细观察分析不像是人雕琢的样子,再说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雕琢这些东西让谁欣赏。传说杨八姐砍死恶龙,吓得石头软了三年,杨八姐在这里拴马插矛歇息吃饭,就留下这些痕迹。有人推测,这里原是一些较软的石灰岩,从而留下痕迹,但石灰岩为啥没留下其它动物的痕迹,这种说法还是不能让人信服。马蹄窝下面有一条沟叫庙沟,沟里有一泉水。传说杨八姐在这儿歇息后尿了一泡尿,冲出一条沟叫尿沟,后人嫌难听不文雅改名为庙沟。

从马蹄窝沿山脊小路再走四五里有道很高的山岭,比南岭高出二百米左右,这道岭叫浑鼻子岭,岭西是八面子坡,传说这里有一石壁,石壁上刻有八姐编的歌谣:“浑鼻子岭,八面子坡,银子埋了几大锅,要得有,问老柳,要得见,问老椴,老柳老椴在一堆,挖树才能刨到根”。我小时候常常走二十多里地,穿着烂草鞋在这里拾柴,还没到地方鞋子就磨透了,出于好奇心,想寻这刻字的石壁,赤着脚踏在满是石子的路上山坡上钻心的疼,没法也没时间寻到这个刻字的石壁,到底有没有,至今仍是个谜。从八面子坡再上三百米就是华西垭,华西垭是个小豁口,有一米多宽,岩石成层状,散落的石板约三厘米厚,据说这石板可做磨石磨刀磨镰很快很锋利,传说这个豁口是杨八姐砍下的,过了这个豁口就是山阳县,这些传说大多是听我奶我妈和我姐讲述的,又数十次从这儿经过,至今记忆犹新。(文史爱好者刘勇供稿)


0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3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