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发布:2018-02-12 来源: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578 

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商州区工商联

民营经济是我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具竞争力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快中小企业产业聚集、装备升级和产品开发,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截止2017年年底,全区民营市场主体共计19000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6000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分支机构800户,企业2700多户。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增长,实现生产总值81?4亿元,占全区年GDP的50%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的55%),已成为群众就业增收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结构不合理,规模偏小。商贸流通型企业多,生产制造、新兴产业少,规模以上企业少,小规模企业多,市场竞争力弱。二是融资难、融资贵。由于绝大部分民营企业规模小,固定资产少,土地、房产等抵押物不足,银行企业信息不对称,金融创新产品少,贷款难度大。而信贷公司、民间借贷融资成本高。企业壮大发展难,二次创业难。三是用地难、项目落地难。由于土地供需矛盾,工业用地供应量少,门槛高。与相邻地区比较土地成本明显偏高。而工业集中区基础配套设施相对滞后,吸引力不强。四是人才激励机制不健全,人才引进难,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管理人才匮乏家族式管理较为普遍,管理水平低。加之,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上存在差异,难留人才。五是政策落实力度不够,服务不到位,办事效率不高。个别部门和业务人员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玻璃门、防盗门、弹簧门”现象依然存在。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我区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与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重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引导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要提升民营经济占DGP的比重,必须解决总量偏小,存量不活,增量不足的问题。一是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结合本地发展实际,通过技术装备改造提升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选择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融、信息、教育等现代化新兴服务产业。二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三是结合脱贫攻坚,调整结构,转产升级,村企共建,合力攻坚,提质增效。

二、创新担保体系,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金融创新,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不断完善融资担保制度,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建立商业性或互助性信用担保机构。二是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实现银、企、政三家联合发力,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成本。三是借鉴尝试发达地区做法,启动办理股权质押融资、设备按揭贷款、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问题。

三、下功夫整合资源,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用地难题。一是加快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实施拆旧复垦项目,盘活各类国有存量土地。二是为企业之间土地交易搭建平台,鼓励用地单位通过增资、转让、收购、租赁等方式盘活低效利用或闲置的土地。三是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加快土地流转,拓宽用地空间。四是鼓励节约,提高用地效率。鼓励中小企业向空中、地下发展,只要利用现有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的,不再征收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同时,加快集镇和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集镇和园区集中,解决用地问题,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民营企业科学管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重视技术工人的培养。通过校企结合办法,由教育、人社等部门要建立起规范、完善、高效的劳动力培训体系,实行“校企联合”双向对接,按照用工需求进行“订单式”培养。二是依托我区“双百人才”引进计划,健全落实激励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三是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应建立民营企业主培训制度,采取高校进修、研修培训、外地学习等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四是尝试科技特派员制度。由政府选派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干部到民营企业进行结对帮扶,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五、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效。一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护商、扶商的良好氛围。二是在管理服务上狠下功夫,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真诚服务,激发引导企业发展壮大。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增加服务窗口,落实限时办结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彻底扭转缴一次税款等几个小时,办一个证照等几个月的局面。三是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及干部助推民企发展的容错纠错机制。各主管部门要及时向企业公布发展规划、产业投资、财税、金融等政策,以及收费项目、标准等信息。并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服务,政企携手抢项目,争投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做到凡有收费必先告知,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成为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四是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推进商务诚信。统战、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引导监督民营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绿色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要建立“黑名单”制度,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为推动“四个商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言人:王军,系商洛信邦微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0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3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