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顺应“一体两翼” 加快商州交通建设
发布:2014-04-10 来源:商州区政协  作者:  浏览量:429 

顺应“一体两翼” 加快商州交通建设

  区政协委员 曹  伟

 

市委、市政府在深化市情认识、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一体两翼”中心城市、打造区域经济核心板块的发展战略,这是拉大中心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发展步伐、提升城市发展档次、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商洛突破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建设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的重要保障。

“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商州城区为主体,以丹凤和洛南两县县城为两翼,通过统一规划、资源整合、要素聚集,形成城镇互相映衬、城乡统筹发展、产业相互关联、人口比较集中、功能相对齐全、服务基本完善的区域经济核心板块。要实现这一发展思路就必须实现商州城区和丹凤、洛南县城三个板块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交通的先行作用。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商州交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交通瓶颈制约被打破,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客观地讲,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现有的交通条件还远远不能满足“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设商州至丹凤丹江河南段园区大道。建设商州至丹凤段丹江河南段城际大道是“2020年基本实现商(州)—丹(凤)一体化”的需要,更是推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商州至丹凤的丹江河南片区东西长约45公里,面积约50平方公里,涉及6个镇办9万多人口。这是实施商丹一体化的主战场,是商丹园区的重要规划区,此区域的发展对推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但是,在此区域内除了封闭的沪陕高速外,道路交通由通村水泥路承担,江北虽有312国道,但受丹江阻隔,无力解决江南交通困难。因此,建议按商丹工业园区大道标准,建设由西接沙河子园区路东连棣花园区路的25公里左右的商丹园区河南大道,以解决江南交通阻塞问题。

二、建设多用途的腰市大荆公路连接线。西商二线腰市出口至大荆生态工业园门口约4公里路,连接着腰市、大荆两个市级重点镇,连接着荆河生态工业园,延伸连接重点服务于洛南县的宁西铁路砚川四级客货运站。距离虽短但用途较多,它对连接高速公路与铁路交通,对于洛南产业发展和商州园区建设意义重大,对于优化路网布局,形成交叉路网体系,对于加快“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因此建议将此段公路改造升级成一级专用连接线,以此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三、提升宁西铁路设计标准和使用效益。宁西铁路复线建设给关天经济发展规划和“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规划和上级部门的认可,为我们争取国家铁路管理局对原低标准设计规划的调整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创造条件,紧抓机遇,重新提出扩容提速申请,建议将沙河子站升级为二级站(和南阳市一样),将砚川站也适当提升等级,将南阳至西安设计时速100—120公里/小时,提升至120—160公里/小时,以此体现铁路运输在实施关天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四、争取将西商城际铁路项目纳入近期中省重点项目规划。西安至商洛城际铁路,是指连接我省关中城市群与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商洛市的一项重要综合性交通工程。随着国家高铁建设步伐加快,各大主要城市都将实现高铁连接。目前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已经纳入了全国中长期铁路项目规划调整方案。西安至商洛城际铁路建设项目虽然纳入了中省重点项目规划,但这个规划到2020年才开始实施。建设西商城际铁路对加快推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对将我市建设成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多方加大力度,积极争取,力争将西商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列入2015年全省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确保尽早实施。

 

                   (发言人 :系农工党商州总支主委、陕西弘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