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2014-04-10 来源:商州区政协  作者:  浏览量:210 

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民进商州总支委员会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坚持把义务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以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调整优化学校布局,着力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城区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校管理水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教育管理体制等历史原因和区域经济、城镇化发展、教育基础不平衡等因素的影响,我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农村校点布局不够科学,办学规模效益不高。突出表现为:农村一些学校校舍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学生流失较多,办学规模偏小,质量较低,“空巢”学校现象逐步显现,与城镇学校的办学差距进一步拉大。二是城镇教育总量严重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十分短缺,“大班额”问题突出,商州城区规模较大的中小学普遍班额在60-80人;城镇中小学规划建设不到位,老城区学校发展空间普遍受限,新城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滞后;城区学校“多而不优”与“优而不足”的矛盾并存,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规模较大的几所学校集中了师资、设施设备等优质资源,多数规模较小的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都相对薄弱。三是农村薄弱学校量大面宽,标准化建设任务艰巨。受投入等因素制约,一大批农村保留学校标准化程度低,校舍、图书、仪器装备等不达标。特别是部分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严重不足,无法保障学生生活需要。四是师资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小学教师老龄化问题严重,知识老化,跟不上课程改革的需要;初中地理、生物教师和小学外语、体音美、信息技术教师数量不足。教师培训提高任务很重,农村学校多数教师学历偏低,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落后。针对这些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合理布局优化教育资源。一要加强城区及其周边学校建设。要将城镇学校扩容改造工作特别是商州城区摆在突出位置,顺应城镇化建设和移民搬迁进城落户的形势要求,科学制定并认真实施中长期城镇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城镇、市区学校扩容改造工程,逐步解决好城镇、市区学校“大班额”和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二要稳妥推进农村校点调整。原则上低年级学生就近入学,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相对集中入学,高寒边远交通不便山区行政村保留必要的小学或教学点。

二、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区的要求,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提高装备水平,使中小学校舍、体育场地、图书设备、师资、经费投入、教育管理等达到办学标准。注重整合项目资源,加强项目统筹,优先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校,解决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寄宿学生的食宿条件,满足学生应宿尽宿的需求,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三、实施城乡学校对口帮扶工程。发挥城镇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多的优势,借助名校的资源优势发展农村学校、改造薄弱学校、扶持新建学校。一是实施名校带动工程,让城镇优质初中、小学与农村学校一对一结对挂钩,联动发展,二是建立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定期轮岗、农村教师到城镇学校跟班学习等双向交流制度,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三是鼓励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和担任领导职务。通过名校输出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质量,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实施农村优质师资建设工程。一是建立师资队伍补充机制。着力解决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和专业教师缺乏的问题。二是建立科学的教师培训机制。整合教育资源,建设市级教师培训中心。三是夯实教师责任。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督促教师尽职尽责搞好本职工作。四是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对长期在农村、山区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给予适当奖励。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统筹规划农村学校教师宿舍,添置更新必要的文化生活设施,丰富教师精神文化生活,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五、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一要加快教育设施现代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基础教育专网建设,初中以上学校及有条件的小学全部建成校园网或局域网。加强农村中小学网络环境下的“班班通”建设,逐步实现每个教学班都能开展多媒体教学。二要加快教育资源现代化建设。探索形成资源共建共享的体制和机制。加强与国内、省内外优质学校、教学名师协作,抓好数字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完善教育资源研究、规划、开发、应用体系。三要加快教育方法现代化建设。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推动课程教学与信息资源的有机整合,提高教学效率。

六、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高工程。一要落实素质教育主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三要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学校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和绩效工资制,逐步建立政校分开、管办分离,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的现代学校制度,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发言人牛波,系民进商州总支主委、商洛学院高级工程师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