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在区政协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2014-03-05 来源:商州区政协  作者:  浏览量:479 

在区政协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李文选

2014年2月28日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中省开展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年前,中央和省委分别召开会议,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对第二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区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分别于2月18日和2月27日专题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全面动员、扎实安排,市委胡书记和区委张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召开区政协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动员班子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上来,迅速在区政协领导班子掀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热潮。一会儿,市委督导组张斗成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坚如磐石、安如泰山。省委赵书记强调,开展群众践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继承优良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的迫切要求;是凝聚智慧力量、加快建设“三个陕西”的内在要求。市委胡书记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人的革命党,成长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大国执政党,靠的就是人民群众这个坚强后盾。离开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党就失去了根基、丢掉了灵魂,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区委张书记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再教育,自觉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使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结合政协实际,着重从三个方面来准确把握。

第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老百姓最朴实,也最现实,对不干实事、作风不好的干部,自然不满意。群众对干部期望越高,对作风看得就越重。去年,我们利用半年时间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从征求意见情况看,我们很多工作还做得不到位,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如果我们再不痛下决心,彻底转变作风,就无法向人民群众交待,就会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抓住这些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再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扎实整改,努力取得党员干部深受教育、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形象明显改进、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成效,推动班子成员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

第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中省市区决策的政治需要。中省市区分别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主要领导还做了动员讲话,足见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中共商州区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指出:“区政协要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因此,大家要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和政协党组的要求,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全面了解基层群众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所想、所思、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是一个标杆,真正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和广大委员的拥护和支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的现实需要。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可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把握政协工作的前进方向;而且可以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履行人民政协团结各方、凝聚力量的职能;还可以通过真实了解群众意愿,及时反映群众心声,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益参考,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因此,大家都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履职能、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总之,班子成员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路线教育活动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切实把活动搞严、搞实、搞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区委放心,让群众和委员满意。

二、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作风转变

在中省市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上,就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25个方面的主要表现,赵正永书记列举了22个方面的具体现象,胡润泽书记列举了21种具体现象,区委张盈安书记列举了24种具体表现,入木三分、发人深省。从去年调研的情况来看,这些问题在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如:有的理想信念淡化,精神懈怠,工作激情明显下降,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工作举措不实不力,工作亮点不多不特,存在怕乱求稳、安于现状的思想;有的知行不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敢担当,责任缺失,不在状态,耍威摆谱,存在功利思想和特权思想等问题。有的不研究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中梗阻”落不实,只重利益、不顾发展、服务不主动,自由散漫、效率低下等问题。有的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执行纪律打折扣,工作作风漂浮、方法简单、标准不高等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就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把群众观点丢掉了、把群众立场站歪了、把群众路线走偏了,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力推进作风转变,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才能打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抓住这些问题进行深挖细查,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对号入座、认真查摆,尤其是党组成员要带头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组织和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切实把“线条”描清、把“像”画准,有的放矢、扎实整改,把教育活动搞真、搞实、搞好,确保班子成员深受教育、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形象明显改进。

三、严格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已经制定了实施意见,对活动作出详细部署,大家要遵照省委赵书记“六个到位”、市委胡书记“四点要求”和区委张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政协党组的安排扎实推进、有序开展,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定要突出这一主题和总要求,决不能偏题跑题、散光走神。要落实好这个总要求就要弄清“照什么、正什么、洗什么、治什么”。照镜子”,就是要照党章之镜、照纪律之镜,照民心之镜、照先进之镜,既照脸面五官,也照大脑深处,特别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省委赵书记、市委胡书记和区委张书记的重要讲话,检查不足、寻找差距;正衣冠”,就是要正党性修养、正党员义务、正党纪国法,端正思想、规范行为、维护形象;“洗洗澡”,就是要涤理想之灰、扫信念之尘、祛浮躁之气、除行为之垢,深入剖析发生问题的根源;“治治病”,就是要医形式主义之疾、治官僚主义之病、切享乐主义之毒、除奢靡之风之症,严肃查处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弄清怎么照、怎么正、怎么洗、怎么治。要突出敢、真、常“三个字”。“敢”,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对自己动真碰硬,不心存侥幸、遮遮掩掩,对别人真诚相帮,敢于揭短、不打马虎眼;“真”,就是要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触及自己的思想和灵魂,真解决问题、真取得实效;“常”,就是要经常抓、长期抓、常抓不懈,有病治病、有问题查问题、有错就尽快改。

二要切实抓好关键环节。中央和省市区委明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必须把这三个环节的要求衔接起来,贯穿活动全过程。要强化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赵书记、市委胡书记、区委张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文件,学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内容,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要虚心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以“扪心自查二十问”为抓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组织点、互相帮等方式,广泛听取各个层面、各个行业的意见建议,深刻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方向明、靶子准。要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硬的要求,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材料由我主持起草,个人材料必须由本人撰写,决不能假人以手、请人操刀。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政协党组书记审核把关,然后送市委督导组审核。要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敢于坚持原则、修正错误,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诚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鼓鼓劲、加加油。要严格制定和落实好整改方案,坚持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和委员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一项一项落实责任,一条一条完善制度,用制度匡正班子成员行为、巩固活动成果。

三要大力弘扬整风精神。整风精神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创举。中央提出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抓住学习这个根本方法,核心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关键是“认真”二字。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认真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没有洗不掉的灰尘、压不住的歪风、治不了的邪病。要不讳忌治病,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动灵魂,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党内人人平等、坦诚相见,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敢于同自己的不良习气作斗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这方面,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会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党组成员要从一开始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活动,不要总把灯光聚焦在别人身上,自己“灯下黑”,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好一筹;要带头坐下来深入学习思考,带头沉下去调研征求意见,带头摆进去剖析存在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这里,我代表区政协党组向大家表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带头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全力配合市委督导组工作,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以更高的标准对照检查,以更实的举措解决问题,以更严的要求改进作风,真正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五要强化制度建设。解决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根本的办法还是要靠制度。要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下去;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及时修订完善。要不断创新制度体系,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新的规章制度,规定要具体,标准要量化,办法要透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方便群众自下而上进行监督。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六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干部作风好不好,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看的最清楚,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班子成员要走进群众和委员、深入群众和委员、动员群众和委员,欢迎群众和委员给我们提意见,敢于敞开大门,坚持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和委员参与,避免自说自话,切忌自弹自唱。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向群众和委员公示,让群众和委员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把活动“晒”给群众和委员。要坚持由群众和委员来评判活动效果, 深入开展公开问政,组织群众和委员进行满意度测评,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和委员支持、检验、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加强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区政协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让群众和委员从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一要夯实责任,形成合力。按照中省市区要求,区政协党组已经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赵主席和张主席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细化责任分工,切实搞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精心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党组成员要积极配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抓好自己的联系点,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起到解剖麻雀、指导工作和示范作用。

二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淡化,精神懈怠,工作激情下降,工作思路不新,工作举措不实不力,工作亮点不多不特等问题;着力解决知行不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敢担当,责任缺失,不在状态等问题;着力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中梗阻”落不实,自由散漫、效率低下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漂浮、方法简单、标准不高等问题。从现在开始,要按照机关制定的实施方案,画好的路线图、排好的时间表,切实把能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

三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握好活动的力度、节奏、重点和效果,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省市区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开展后进村级组织整顿活动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相结合,与为基层排忧解难办实事、为民服务办好事相结合,与推动十三届三次全委会筹备工作和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相结合。要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改进作风、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按照既定目标,狠抓措施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活动取得的成效。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的搞好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凝聚推动商州科学发展的正能量,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