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在西街片区旧改工作的日子里
发布:2013-11-05 来源:商州区政协  作者:  浏览量:463 

在西街片区旧改工作的日子里
赵 仲 丽

 

2011年6月初,按照组织的安排,自己加入到了西街片区旧改房屋征迁工作队伍之中,并担任西街片区旧城改建房屋征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房屋征收指挥部副总指挥和西街片区旧改办办公室副主任。在西街旧改工作中,自己主要负责和包抓房屋征收签约、征收房屋的拆除和拆除房屋的垃圾清运等三个方面工作。
    一、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城市旧改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就是房屋征收工作。西街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共分9个征收小组,自己主要负责包抓五、六两个组。五组83户,六组85户,两组共计168户。在抓协议签订工作中,自己经常带领两个组的工作队员深入到群众户中,宣传政策,不厌其烦地做拆迁户的思想动员,并协调民政、文广等单位解决房屋签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此期间,自己不分白天晚上,常常是白天工作在一线,晚上分析研究工作进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在实际工作中,又针对不同家庭,采取不同方式和措施开展工作。自己包抓的郭某、张某两户,都是困难户,签约难度非常大。为了促其尽快签约,自己多次深入到这两户家中,宣传早签约的好处,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其联系租住房屋,使其深受感动。正是基于此,这两户便主动的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书》,并按期腾交了被征收房屋,从而带动和促进了周围群众的协议签订。经过自己和全体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六组在9个征收小组中率先完成了房屋征收签约任务,五组完成工作任务也走在整个房屋征收工作的前列。
    二、房屋收交和拆除工作。已征收房屋的收交与拆除是整个旧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已征收房屋进行及时拆除又能有效促进协议签订工作。在负责这项工作中,自己提出“以拆促签”的工作思路,并积极组织实施。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自己经常深入到三个标段,实地察看已征收房屋的现状,并针对已掌握的房屋现状情况,适时召开拆迁公司和工作人员会议,精心研究制定拆除方案。
    房屋拆除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安全拆除、科学拆除才能确保整个拆除工作顺利进行。面对西街片区的旧改房屋拆除工作量大面宽,难度、险度也非常之大的实际,每次进行房屋拆除时,自己都亲临现场进行指挥,从而确保了每次房屋拆除的安全进行和整个房屋拆除的顺利进行。
    在历时22个月的拆除过程中,经历的一幕幕也使自己难以忘怀。记得在拆除公安局、法院的办公大楼时,周边群众不理解,不断冲击拆除现场。在拆除过程中,有一对潘姓老夫妇突然冲到挖掘机旁,我和李玺一个箭步冲上前,死死将这对老夫妇抱住,并拼命往回拉。就在瞬间,大楼倒塌,尘土飞扬,眼前什么也看不见……。在拆除市被服厂大楼时,有一户五个人分别攀上将要拆除的被服厂二楼门顶和三楼楼顶,不断叫喊要以跳楼来威胁阻挠拆除工作,其中一人双腿搭在窗外坐在二楼的窗子上,另二人站在窗外的门顶上,情绪非常激动,情况非常危急。见此情景,我和其他同志一起快速进入楼上,采取劝导的方式面对面做思想工作,待对方情绪稍有稳定之时,趁其不备,从身后一把搂住坐在二楼窗户上的刘某的腰,竭尽全力将她从二楼的窗户外拉到房屋内。随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说服,五个人先后下了楼,化解了一场风波,消除了一起不安全隐患,确保了被服厂大楼拆除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征收工作已经进行了五个多月之时,作为服装一条街的西街商业活动却没有因为房屋征收工作而受到影响。对此,自己思考:要打开西街商业房协议签订工作局面,就要以已腾交商业房的拆除为突破口。为此,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一大早,自己带领工作队员和拆迁公司工人去西街拆除第一家商铺。到达现场后,发觉有两辆汽车堵在门前两侧,同时我们也遭遇到很多群众围攻,他们扑到我的面前,七嘴八舌,坚决不让拆除已经征收交回的临街商业房。当时自己心里想:要坚决打响西街商房拆除“第一仗”。于是,自己挺住极大的压力,一边给群众做思想解释工作,一边电话联系,寻求帮助,同时经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车主。当堵在商业房门前两侧的车开离现场时,自己当即现场指挥,拉设警戒线,安排工人开始拆除。经过艰难的工作,当日共拆除崔某等临街商房三家,成功地打响了西街商房拆除“第一枪”。
    在拆除中心街到西背街转弯的那些楼房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拆除技术的考验。当时商洛电信公司有2000多户的网线交换机架设在大楼下人行道上,如果拆除不当,将会造成几十万元国有财产损失。为此,自己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分析,精心制定拆除方案。为了确保稳妥拆除,最终确定采用人工拆除楼顶和重新聘请精湛技术人员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拆除。在实施拆除中,又采取了打设应急桩、固定保护设备等办法,并协调公安、交警、电信等相关人员,对道路进行了现场封锁。经过周密的安排部署,于2013年5月3日,成功地将该片区域房屋全部拆除,整个拆除安全有序,国有财产未受到任何损失。
    三、建筑垃圾清运工作。房屋拆除后的垃圾清运直接影响安置楼的启动建设。为了尽快完成垃圾清运,自己先后多次与市政局、墙改办等单位联系,协调相关费用,办理各种手续,并按程序与拉运方签订《建筑垃圾拉运合同》,至始至终对垃圾清运进行监督,确保了按时按期完成垃圾清运任务。这也为早日启动安置楼建设、使广大的拆迁户能按时回迁奠定了基础。

    总之,在两年多的西街旧改工作中,自己不仅始终做到了全身心投入,而且在工作中也做到了任劳任怨,坚韧不拔,面对困难不退缩,既敢于负责,又敢于担当。
    在两年多的西街旧改工作中,经过与同志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共签订协议168份,征收房屋1529户(其中住户1165户,商业户335户,单位27个),拆除房屋14156间16998㎡,清运建筑垃圾135984m³,较好地完成了自己所分管和包抓的工作任务。
    虽然西街片区旧改房屋征收工作已于今年9月5日全面结束,但那不平凡的800多个日子还时常浮现在眼前,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还时常浮现在眼前,那些与同志们一道顶烈日、冒严寒进行并肩战斗的场景还时常浮现在眼前……
    在两年多的旧改工作中,自己虽然因为一些群众的不理解遭到过他们的围攻、谩骂与推搡,甚至恐吓,但自己感到无怨无悔。两年多的旧改工作经历,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工作实践,更历练了自己解决和处置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因而自己更感到荣幸和自豪。
    虽然在整个的房屋拆除过程中时有惊险,也使自己至今回想起来心有余悸,但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全部14156间房屋的拆除安全平妥,这也算是自己为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3年10月8日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