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关于对我区食用菌产业扩量提质提效的几点建议
发布:2018-02-12 来源:商州区政协文史工委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625 

关于对我区食用菌产业扩量提质提效的几点建议

民进商州总支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工作核心,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依托。我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审时度势、立足区情、顺应市场、果断地确立了以食用菌作为全区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极时满足了广大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意愿。据农业部门统计,2017年底全区有48个产业经营主体发展食用菌2000万袋,带动16个镇办94个村7400个贫困户入股分红,首批分红资金约千万元。目前,已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70多个,注册成立菌类专业合作社140多家,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建立。为众多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希望。但是,通过我们调查了解,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发展存在着低、散、小现象。目前栽培的品种附加值偏低,生物转化率低、科技贡献率低,带动贫困户能力低,产业基地分布散而不集中、规模小难管理,基地效能难以凸显。二是产业发展缺乏系统思维理念。在产业建设上没有把产业按项目来抓,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规划设计、论证与评估,项目的研发与技术支撑无力,导致品种杂乱,建设混乱,当地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效能差,个别边远地方也有砍伐毁林出现;在生产加工中因灭菌拌料所产生的废水到处横流,废旧污染菌棒随处可见,造成了农业面源与点源交叉污染,对环境影响不可低估,百姓对此很有意见。三是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从根上没有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产业分红成为企业的过路人情。认领协议由村组或者包扶干部来签订,企业与农民不见面,双方缺乏有效沟通与协商,形成了两张皮现象,导致成你分红我就要,你打钱我就收(分红大部分是政府让财政所直接打到群众一折通上),你生产我不管,名为带动,实为既没带又没动,多数贫困户根本没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靠产业带动实现长远致富,稳定脱贫,已经悬空,特别严重是,企业在当地建设时,涉及到水电路基础设施,还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阻工现象时有发生。使经营业主难以放开、放心、放手、放胆来发展产业,这样以来,个别业主产生疑虑,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如此下去,食用菌这个脱贫产业将会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四是政企联系不紧密,服务跟不上。据了解,多数镇办一但将经营主体引进,产业发展好与坏,运行正常与否,从不过问,更谈不上积极主动上门、现场解决问题,成为可望不可即的怪现象。企业在建基地、抓产业中的土地流转和水电路及源料供应上的诸多问题,均由企业一家自行解决,在生产运行中碰到的好多难题都得靠企业自行破解。特别是企业在发展中,当地贫困户认识模糊,“看客”者居多,自觉进厂想就业想学技术想以自己的劳动和技能促进致富的少,给企业造成了用工荒现象,致使企业运行成本上升,发展环境堪忧,积极性不高。针对目前这些现状,我们建议采取以下对策与办法进行破解。

一要用工业理念来抓菌类产业。食用菌产业已被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全区脱贫的一项重要主导产业、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来源。要精准培育一项农村主导产业,绝非易事,必须精准施策,必须要用办现代工业的理念下茬来抓,从项目设计、规划评估、市场分析、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区域布局、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注重当地资源有效利用,以食用菌为载体加快农业内循环产业升级改造,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出口创汇能力,特别是在今年确定的6个示范种植基地上,要加大投入,精准发力,用一些新理念、新办法、新举措,把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储存、包装、认证、出口形成一条龙,力争激活每个项目元素,使各个环节都能紧扣相连,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农户有股份、股份能分红的脱贫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议把腰市、大荆等6个种植基地与森弗公司产业捆在一起,作为该企业第一生产车间,纳入统一规划管理,统一收购加工、统一标准出口、统一技术指导,释放出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效能,从而使我区食用菌产业尽早实现做大做强的大好局面,要通过政府给力包装、优质服务,力争在今年把食用菌发展纳入企业主攻产品,力推森弗上市,填补商州民企上市空白。

二要依托示范种植带动产业快速扩量提质增效。产业示范带动作用要释放出来,就必须把政府确定的6个示范种植基地,从资金、技术、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支持,综合施策。对食用菌基地园区的规划设计、经营主体的遴选与确定、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原料备存、技术依托及水电路基础设施启动等,必须着力抓、下茬抓,抓早快抓。食用菌产业是一种季节性很强、周期短的产业,要充分发挥春节农民工返乡过年这大好时机,把一些涉及贫困户方面的工作做好做实做细,特别是要把产业政策、分红要求给群众讲清说明,让群众能接受,想参与,乐分红,愿给力。同时,要坚持抓点示范、基地带动、点面结合、多方给力,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和食用菌产业的突破发展。

三要真正用利益共同体把贫困户吸引到产业上来。目前,我区的食用菌产业带动户数突破了6000户,股金分红已突破千万元,但我区大多数贫困户只是拿到了钱而没参与进去,贷款仅是形式,政府将钱直接打到一折通上,甚至有的群众根本不知道这笔钱到底是谁给的,形成了企业、政府、农户三个“两张皮”现象。如此下去,食用菌脱贫产业将会失去长久的带动力和生命力,农民靠产业增收很难落地生根,稳定的根基就会动摇。因此,我们必须采取:一是要在利益共同体上下功夫、动真格的,通过综合施策、多方给力,积极探索新路子,把产业发展与脱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当股东就要进厂、要分红就得参与、想致富就得学技能,通过先技能后租棚、租好棚必种菇、用借棚还菇、借棒还菇,认贷分红、进厂就业等一系列办法和手段,把贫困户与产业连在一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治、村企共建、共亨分红的产业命运共同体,真正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二是要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家庭院落来养菌出菇,撬动庭院经济活力。总之是要通过综合施策、多方给力、风险共担,讲质量重实效地发展食用菌产业,才能使举全区之力培育的这项主导产业真真正正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插上增收的新翅膀。

                         (发言人:隋萍萍,系民进商州总支副主委)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