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想王沟传奇故事
发布:2018-01-15 来源:商州区政协文史工委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223 

想王沟传奇故事

我的家乡在岩峪,小时候到外婆家翻胡坡梁或风垭梁。有次和姐姐要去涝峪的外婆家,当走到风垭梁时,我指着远处的那道岭问:“那是什么梁?”姐说:“那不是梁,那是岭,叫绣花岭。”我又指着绣花岭旁边那道沟问:“那是什么沟?”姐说:“那是想王沟。”接着我和姐一边朝外婆家走,姐一边给我讲想王沟的来历和故事。

姐边走边指着绣花岭南边的一道岭说:这道岭叫淀岭,本来这两道岭相连接,像一个汉字‘入’字,后来断开形成一道沟,这两道岭就变成了汉字‘八’。说是从前有个王子外出征战,好多年没回家后来又战场牺牲。他的妻子天天坐在绣花岭上的石头上边绣花边等着丈夫,一直等了好多年。后来听人说丈夫已经在战场壮烈牺牲,就站在绣花岭上痛哭,哭得惊天动地,死去活来。突然“轰隆”一声,山崩地裂,两道岭从相接处断开了,形成了一道沟,这位女人也肝胆俱裂,哀伤而死,从此人们将这道沟起名想王沟。这件事感动了上帝,上帝降旨将绣花岭升高一点,在这位妻子绣花的地方前面形成莲花状的山谷,让人们纪念这位贤惠而灵巧的妻子。又将绣花岭对面的山岭下降一点,以显示这个贤惠妻子的高贵和伟大。从此这道岭叫淀岭,表示沉淀下降了的意思,女子绣花的岭叫绣花岭。人们在那块石头西边修一庙宇,在石头旁边栽植一松树,以表示对这位妻子的怀念。

想王沟里面的崖上有一道较窄裂缝,从这个裂缝上攀爬,就可以看到一线天,一些中学学生,还有一些游人常来这里浏览参观。

绣花岭、想王沟名字美妙诱人,耐人寻味;故事生动感人令人敬仰。如果科学设计,巧妙安排,创造令人注目的风景,那将是很有前景,最为亮丽的旅游事业。(文史爱好者刘勇供稿)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