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商州
发布:2018-02-12 来源: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831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商州

区政协委员 贠建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这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商州地处丹江源头,被列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承担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历史重任。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实施“治污碧水、降尘护蓝、生态修复、农村清洁”工程,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促进绿色循环发展。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夯实责任,以法治污、专项行动强力减污、多措并举合力防污,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但是,从我们平常观察和调研中发现,我区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还有待加强。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长期养成的一些生活陋习短期内难以改变,垃圾乱扔、污水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地影响着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因资源开发引发的环境问题时有发生。河道取砂乱采滥挖,采石过程中的毁林开山,个别矿山偷挖乱采,对森林资源的乱砍滥伐、乱扑滥猎等行为时有发生。三是生态修复未跟上。一些废弃的采石场未及时予以修复,导致秦岭商州段特别是高速公路沿线留下的痕迹千疮百孔。四是确保城区空气质量压力增大。一些厂矿企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排放以及建筑工地、道路扬尘,致使我区的空气质量还存在潜在的威胁,轻度雾霾一定程度存在。五是保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有的项目建成后,管理运行机制坚持不够,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脏、乱、差现象时有反弹。老旧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覆盖率不高,未实施雨污分流,特别是大部分镇办污水处理设施空白。这些都对我区的生态建设造成一定的威胁,基于以上问题,我就加强生态商州建设谈几点建议,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产业发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健全完善城乡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科学规划建设垃圾回收站点,引进和培育一批高产出低排放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示范产业、示范园区,全面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要树立绿色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方式。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依法对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地方标准、超过总量控制指标和使用其他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以及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二、加大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家园。一要实施治污降霾工程。加快“气化商州”步伐,实施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继续巩固中心城区禁烧烟煤成果。扎实做好扬尘、烟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防治和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工作,全面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治理,坚决取缔户外非法烧烤摊点。二要实施碧水清净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持续推进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程,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实施清洁化改造,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项目。三要实施净土提质工程。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加强工矿业、农业源、建设用地等土壤污染防控,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水平,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四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源头严控、过程监管、依法治污、多元共治,规范开发建设行为,严防生态破坏和环境事故发生。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矿产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

三、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一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围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家园”目标,突出治理农村水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能源废气、废渣污染、垃圾污染、养殖污染等重点问题,建立农村清洁能源体系,推广农村清洁生产技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有效利用。二要加快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要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实施“空壳村”改造,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要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河道采砂和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加强河道和矿山环境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四、开展文明创建,彰显生态兴区成效。一要严守生态红线与生态底线。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生态工程建设,持续提高我区的森林覆盖率。加大丹江源湿地和南秦湿地保护力度,有序推进生态休养生息。二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大力倡导生态经济,全面开展生态镇、村创建,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三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户创建。要积极营造弘扬讲卫生、讲文明的家庭美德浓厚氛围。积极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全民环境教育。

五、健全惩处制度,提高执法效能。要完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强化环境违法者法律责任,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充实基层执法监管力量,探索联合执法,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健全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严惩环境违法责任人。要抓住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痛代价,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的良好环境。

                     (发言人:系商州区政府督查室主任)


0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3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