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商州区政协网!
关于建立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直通车”的意见(试行)
发布:2018-11-23 来源:  作者:  编审:商州区政协  浏览量:1308 

关于建立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直通车”的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要求,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进一步搭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着力推动我区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现就建立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直通车”(简称“直通车”)提出以下意见:

一、“直通车”的内容

“直通车”是指在区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政协委员向党委、政府领导直接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快速通道,也是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直接送达区委、区政府领导并由领导亲自阅批、交办、办理、回复的一种有效履职方式。

二、征集对象和报送范围

征集对象主要是本届市、区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各单位。

报送范围主要是:

(一)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在我区贯彻执行的建议;

(二)对我区经济社会和发展中重要问题、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议;

(三)对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财政预算的建议;

(四)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建议;

(五)对我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的建议;

(六)对有关政协提案、建议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的建议;

(七)对其他需要区委、区政府领导予以重视和解决的意见建议。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以“直通车”形式反映:

(一)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二)国家明令禁止的;

(三)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四)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五)属于学术研讨的;

(六)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七)执纪执法机关正在调查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的;

(八) 涉及自身利益诉求的;

(九)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三、收集、审核、报送程序

收集:政协委员通过“直通车”提出的意见建议,统一由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负责收集。

审核: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由相关委办组织人员实际核查并提出意见,送分管副主席进行审核,经主席审签后呈报。

报送:经审核同意以“直通车”形式报送的意见建议,通过带有“政协委员‘直通车’”字样的专用文体格式,及时送区委办公室或区政府办公室,3个工作日内直送区党政领导阅处。

四、办理办法

凡以“直通车”形式上报的意见建议,经区党政领导批示后,由区委办公室或区政府办公室交有关部门办理,并负责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应在接到“直通车”之日起,半个月内将办结情况书面回复交办单位,由交办单位呈送做出批示的领导审定后答复委员,并抄送区政协委员“直通车”办公室备案。对交办的政协委员“直通车”,承办单位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确因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解决,不能无故拖延;半个月内无法答复的,经报批示的党政领导同意,可适当延期,或以阶段性办理情况方式及时向委员反馈。

五、具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政协委员“直通车”的领导,经区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政协主席李崇军任组长,副主席赵熙荣任副组长,政协秘书长赵拴扣、提案工委主任赵刚宪、经济工委主任刘筱惠、科教文卫工委主任田麦婵、文史学习工委主任房强、提案工委副主任王文秀、办公室通讯员孔戈为成员的政协委员“直通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赵刚宪担任,王文秀具体负责办公,联系电话:0914—2981476。

(二)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市、区政协委员要把“直通车”作为有效履职的重要途径,要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于发现问题、总结情况,积极参与、及时上报,所反映的事项要具体真实、有理有据,提出的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行文简洁并签署本人姓名和有效的联系方式。

(三)健全档案严格考核。直通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收集并建立详细规范的工作台账及档案。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评优树模和委员届满留任的重要依据。各级各相关部门应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专人办理政协委员的重要建议,做到认真研究、尽力解决并及时答复。

0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3 Powered By 商州区政协